清华大学苑克鑫教授应邀来大阳城游戏(中国)官方网站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4录入员:

1113日下午,清华大学医学院苑克鑫教授应邀来大阳城游戏(中国)官方网站作学术报告。

苑克鑫教授以《听觉感知的丘脑-皮层网络机制》为题,介绍了听觉感知的丘脑-皮层网络机制的相关研究进展,揭示中枢听觉和联合感觉系统的连接、功能和工作原理,并将相关研究成果转化至人工、类脑智能领域。他重点讲解了听觉丘脑的内侧部(ATm)是一般性觉醒神经网络和防御性觉醒神经网络共享的重要丘脑节点,听觉丘脑的联合区ATm在不同的活动水平下贡献于对不同类型的觉醒的调节,进而贡献于对动物来说至关重要的睡眠-觉醒调控和本能防御性行为的表达,展示了由ATm神经元活动介导的防御性觉醒对于感觉刺激诱发的本能防御性行为的作用。

苑克鑫教授的报告内容生动详明,他求真务实的研究态度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参会师生很大启发。学术报告会后,苑克鑫教授同与会人员展开积极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详细解答。

学院院长助理陈浩教授主持会议,学院常务副院长、副书记陈罡教授、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羌建峰)

 

链接:苑克鑫,男,博士,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研究员。20012006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学,博士;2006201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生理学,博士后;2006200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解剖学,博士后。作为通讯作者,他在神经科学领域的重要专业期刊上如《Neuron》、《Journal of Neuroscience》和《Cerebral Cortex》,发表了多篇同行评议文章。目前,他是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认知神经生物学分会副主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听觉、语言和交流分会副秘书长,以及中国睡眠研究会第四届生理与药理专业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