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张莹教授应邀来大阳城游戏(中国)官方网站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0录入员:

119日上午,国家优青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莹教授应邀来大阳城游戏(中国)官方网站作学术报告。

张莹教授以《父系代谢性紊乱通过RNA修饰介导对子代遗传的影响》为题,讲解了小RNARNA修饰在父系代谢性疾病遗传到子代中起到的作用,系统的阐述了RNA修饰对RNA的结构、功能和稳定性的影响,比较了RNA修饰在不同组织和细胞中存在的广泛性,并回答了循环系统和精子中小RNARNA修饰在代谢紊乱中的敏感性变化。针对RNA修饰对小RNA序列的影响,提出小RNARNA修饰可能是一种新型的疾病生物标志物。

张莹教授生动详明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参会师生很大的启发。学术报告会后,张莹教授对现场师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学院院长助理陈浩教授主持会议,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鲁旭锋、董诗珏)

链接:张莹,女,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职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获国家基金委优青基金资助。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6年担任副研究员,代理胚胎生物学组组长。2019年至2020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英国科学院院士Magdalena Zernicka-Goetz实验室访问学习。多年来主要从事小RNARNA修饰介导的妊娠建立和表观遗传相关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两项、科技部973子项目课题一项、基金委优青、面上、青年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