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阳城游戏(中国)官方网站青年教师桑蒙蒙博士在国际权威性期刊《Physics Report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8-09录入员:

88日,学院青年教师桑蒙蒙博士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曾思明讲座教授、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副院长邬荣领教授团队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ports》(《物理报道》)(IF=30.0,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The genomic physics of tumormicroenvironment crosstalk”(肿瘤-微环境对话的基因组物理学)的研究论文。

近年来,单细胞测序技术在肿瘤微环境、异质性、转移和耐药性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目前大量的方法只能在测序结果上捕捉细胞互联的存在,无法揭示细胞如何以双向化、符号化和加权化的方式相互通信。本研究构建准动态博弈图理论(qdGGT),该理论能可视化基因如何在来自不同生物地理位置的细胞之间相互传递信号,以及整个过程中调控肿瘤发育的相关机制。qdGGT主要由生态系统理论、异速标度律、进化博弈论、捕食者-猎物理论和图论等理论相结合构建的新兴统计物理学理论,可应用在任何维度的任何类型的基因组数据中,从而推断出任何级别的组织空间中的细胞-细胞串扰网络。此外本研究主要论述qdGGT在识别驱动细胞间合作或竞争的基因层面效应,并绘制了介导肿瘤微环境串扰的细胞-细胞相互作用网络的机制图。

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桑蒙蒙博士为第一作者,邬荣领教授为通讯作者,此外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克雷顿大学医学院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单位多位研究人员参与该项工作。

Physics Reports》是物理学和交叉科学类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综述性期刊之一,专门发表该领域各研究方向全球知名专家撰写的综述性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该刊每期只发表一篇论文,全部由杂志编辑邀约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撰稿。

(桑蒙蒙)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0157323002089?dgcid=coauthor